2006-12-19

網路電台架設初學心得

之前考試期間太悶,就研究了一下網路電台的架設方法,架設的方法其實還蠻簡單的。

首先來看看一個電台需要哪些東西

  • 播放音樂的軟體(foobar2000、winamp...)
  • 將播放出來的聲音即時編碼並傳送給廣播伺服器的軟體(oddcast)
  • 廣播伺服器(shoutcast、icecast、peercast)

放音樂的軟體就是DJ介面,你可以使用自己常用的撥放器,像我平常都是用foobar2k,雖然說不管用哪個軟體都可以,但是如果不是用Winamp、 foobar2000的話就"不一定"可以在電台自動顯示目前播放歌曲的title或是作者之類的(跟oddcast有關、後面會說明)。

當我們可以放出音樂之後,還要一個軟體將音樂播放器發出的聲音擷取進行格式的轉換(編碼),並且將轉換之後的資料傳給廣撥伺服器,目前我在網路上只有看到oddcast這個軟體可以辦到(雖然我也沒有仔細去找其他的...),oddcast有出以下幾種版本
1. Foobar2000的外掛
2. Winamp的外掛
3. 獨立執行的程式 (standalone)
其實就性質就可以分成兩種:外掛版跟獨立版,外掛版的話只是作為播放軟體的插件(外掛),就是本身沒有exe執行檔,在你使用winamp或foobar2000的時候就會被當做播放器的一部分;而standalone版本身就是一個可以執行的程式;這兩種版本並不是只在執行方式上有差別,功能上也有些不同。

外掛版本 獨立執行版本
歌曲資訊 自動抓取 手動輸入或從視窗(播放器)標題擷取
撥放器 winamp、foobar2000 不限
音源 只有播放器發出的聲音 電腦發出的聲音(包括windows音效)、mic 等等..多種選擇
相容性 可能會與其他外掛衝突 獨立執行沒有相容性問題


廣播伺服器軟體則負責接收oddcast傳來的聲音,以及將資料傳給收聽的聽眾。

播放器->oddcast(擷取、格式轉換、轉接)->廣播伺服器 的三層式架構,讓播放器跟廣播伺服器可以不用裝在同一台電腦,這樣就可以把廣播伺服器放在上傳頻寬比較大的電腦上,DJ只要讓oddcast連線到伺服器,不需要很好的網路也能廣播。


待續...

繼續閱讀「 網路電台架設初學心得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