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Google App Engine準備開始提供收費服務

在Google App Engine 的Blog 發表了"New! Grow your app beyond the free quotas! ", 預計在90天之內開放超出Quota資源的付費資源。

超出Quota的收費是採用多少資源收多少費用的方式,你可以依照預算設定一個支付額度的上限,主要可設定項目只有Outgoing Bandwidth, Incoming Bandwidth, CPU Time, Stored Data, Recipients Emailed這五項。 不過當你啟用付費功能的時候,其他的Quota都會提高許多,詳細的內容可以看更新過後的Quota說明。但是像單檔10MB、資料庫每筆1MB的限制還是不會變。

在宣佈收費方式的同時 Google也決定對免費的Quota做了一些改變

  • CPU Time從46.30 hours/day減少到6.5hours/day
  • 頻寬從 10GB減少到1GB
  • 為了補償,從現在起 儲存容量從500MB增加到1GB


說實在的改很大,改不用錢。這個動作還是為了區隔出付費的使用者,不過我想對大部分的普通使用者影響應該不大,為了維持GAE的營運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

調低免費Quota也表示從GAE開放到現在,GAE的使用情形沒有google預期的熱絡。大部分的人都是用來建一些中小型網站。

不過之前並沒有付費的機制,只有固定Quota,我想也不會有商業使用者貿然將大型的project建構在GAE上。我認為GAE宣佈開放付費可以看作Google在對商業使用者招手說:「 GAE已經是一個成熟可以賣的產品了,請安心的購買吧!」 (尤其最近Google決定關掉一些服務,總是讓人會有種不信任感,會不會哪天建在GAE上的網站,突然被宣佈要關閉,而且最可怕的是,用它api寫出來的程式幾乎沒辦法直接轉移到其他地方..)

除此之外,GAE目只能使用python作為撰寫的語言(雖然有發表將支援其他語言的計劃,不過目前還是沒看到新的動靜) 也是沒那麼多人用的原因。儘管python的後勢看漲,看看TIOBE的排名 或是用Google Trend比較搜尋的結果,目前的python佔有率仍然比PHP少上許多,況且PHP幾乎都是用在Web上,而Python用在web上還算少數。GEA若推出PHP作為runtime language,想必可以立即吸引許多現有的的技術人力使用GAE。另外最被看好會支援的java來說,個人認為它雖然具有淺力,但是經濟效益還是沒有PHP來的高。主要還是因為使用java的人雖然很多,但是用在server side的比率還是比較少,而這個結構短期內不太可能會有變動。

GAE現在除了限制之外,還有一些沒支援但是對一些網站非常重要的功能,例如在背景執行、訂時執行的程式,不過在最近GAE在blog正式宣佈將會支援這些功能(A roadmap update!)

目前把GAE拿來作非玩票性質使用的網站還不多,不過隨著付費服務的開始,相信在今年GAE將會做出許多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