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網路電台架設初學心得 (二)

上一篇是 網路電台架設初學心得 兩年多前寫的,待續到現在都還沒補完= =

現在剛好又有在玩電台就把他補上


附註一下,oddcast這個名稱被別的公司註冊走了,所以現在更名為Edcast,但是因為是最近改的,網路上很多資料還是用Oddcast這個名稱.

電台架構
DJ端
撥放器(foobar2000,winamp..)
擷取音訊&編碼&傳送到伺服器(oddcast/edcast)
伺服器端(shoutcast、icecast..)
需實體IP.

其中播放器跟Edcast(oddcast)必須要在同一台電腦(DJ的電腦)上,而伺服器在哪裡都可以,也可以跟DJ端在同一台,只是要在網路上放送的話,伺服器一定要有個實體IP。

現在開始介紹實際架設的步驟,以下以Foobbar2000+Edcast(Oddcast)+Soutcast為例

Step 1. DJ端的軟體安裝

Foobar2000的安裝就不介紹了,主要說明Edcast(Oddcast),可以從這裡取得http://www.oddsock.org/tools/edcast/
他有三腫版本可以分類成:

  • 播放軟體外掛版
    • Foobar2000 Version
    • Winamp Version
  • 獨立版本
    • Standalone Version

他們的差異在之前的文章就已經說明過了,在使用上兩種版本的選擇:

  • DJ要透過麥克風講話 → 獨立版本
  • 使用Foobar2000 、Winamp以外的軟體播放音樂→ 獨立版本
  • DJ不說話 + 不希望電腦的聲音(例如你正在瀏覽的網頁播放的音樂) 傳到廣播→ 播放軟體外掛版

選擇你需要的版下載後,就直接執行安裝檔,兩種版本的安裝步驟很類似

  1. 選擇要安裝的東西 - Edcast本身以及音訊編碼(select compoments to install)
    跳過第一個同意授權的畫面之後,就會到要你勾選一些編碼的視窗(裡面有),Edcast(Oddcast)負責擷取聲音然後轉成mp3、ogg之類的格式在傳道伺服器,而轉換mp3、ogg等格式的工作Edcast(Oddcast)是依賴別人寫好的一些程式,這裡勾選的東西除了Edcast本身的程式之外就是這些用來轉檔的程式(XXX.dll),其中專MP3編碼這個最常用的程式檔,因為授權的關係沒辦法附在Eddcast裡面,所以預設沒勾選,就算你勾選了,它等一下也只會跳出可以下載的網頁,所以這裡也不用急著勾選MP3。
    不知道上面在說什麼也沒關係,這一頁完全不用動它,按Next就好了
  2. 要裝在哪?
    獨立版的話,就選個你想裝的地方安裝就好了
    Foobar2000外掛版就要選擇你當初裝foobar2000的地方(winamp同理),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你的foobar2000正開著,安裝完之後要重開Edcast才會出現。
  3. 安裝MP3編碼
    為了讓你電台能被大部分的人收聽,我想每個DJ都會需要這個步驟,因為一般使用windows的聽眾,如果沒有特別安裝什麼播放軟體或編碼,大概也只能聽mp3格式的廣播。不過edcast裡面沒有附(可能是因為授權的問題),所以我們要自己去下載。我們需要的檔案名稱叫做"lame_enc.dll",你可以直接Google "lame_enc.dll" 找載點,或是到RareWares網站Lame mp3下載頁 選個比較新的下在就可以了,壓縮檔裡面會有個lame_enc.dll,依照你使用的edcast版本放到適當地地方。
    - 如果是使用獨立(standalone)版本,就把他放到安裝edcast的資料夾下面。
    - 播放軟體外掛的版本就放到播放軟體的資料夾下面,例如foobar2000就放到跟foobar2000.exe同個資料夾
這樣就完成DJ端軟體的安裝
Step 2. Server端的軟體安裝與設定

如果是連接別人的伺服器或打算使用免費伺服器(LiveDoor)的可以跳過這步驟。
這裡介紹的廣播伺服器軟體是ShoutCast,(除此之外還有開放原始碼的ICEcast這裡就不多作說明)。
ShoutCast不一定要安裝再跟DJ貒同一台電腦,這裡有個之前提過的重要觀念,就是關於音樂資料的流向。
DJ端跟Server端在不同電腦

DJ端
Server端 聽眾端
edcast將聲音轉成MP3 ShoutCast接收到MP3資料,發送給聽眾


...
聽眾1
聽眾2
聽眾3
...
聽眾N
從這裡可以觀察到,當DJ以16kb/s的頻寬上傳音樂到Server端,而同時有5個聽眾的話,Server端將負擔16x5=80kb/s的上傳流量,但是不管變成多少聽眾DJ端的電腦都只要上傳16kb/s的流量。
DJ端跟Server端在同一台電腦
DJ端 聽眾端
edcast將聲音轉成MP3
ShoutCast接收到MP3資料
發送給聽眾



...
聽眾1
聽眾2
聽眾3
...
聽眾N
所以不管怎樣Server端盡量放在頻寬比較大的電腦,這樣才能增加可收聽的的聽眾,例如DJ的網路只有2M/512,但是他有個朋友A用的是學網,那就可以請他朋友安裝shoutcast,DJ只用edcast連線到A的電腦,聽眾再連到A的電腦收聽,這樣就能容納叫多的聽眾。
另外,Server端"必須"要有實體IP可以連接,虛擬IP的話需要從防火牆設定,不過些再講下去就離題了,看不懂的可以google一下"虛擬IP"。

  1. 下載並安裝軟體
    到ShoutCast網站的server下載頁 依照伺服器的作業系統版本下載並安裝。(windows以外的版本直接解壓縮就可以用了)
  2. 設定ShoutCast (修改sc_serv.ini)
    這裡先只提幾個最重要的設定來修改,將sc_serv.ini打開後,找到以下項目修改
    - MaxUser: 最大聽眾數,預設是32人,這部份請依照自己頻寬調整,如果頻寬負荷不了,聽眾聽起來會很lag。
    - Password: DJ端連接到shoutcast的密碼。
    - PortBase: shoutcast所使用的port,預設是8000,假如你的伺服器IP是123.21.21.21,那聽眾就可以從http://123.21.21.21:8000收聽
設定完成後直接執行就可以了

接下來就是DJ端(edcast)連線到伺服器的設定...待待待續...
(三個"待"表示下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寫..


1 則留言:

阿特 提到...

我好需要待續的第三集!(暈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