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貓咪殺手 - 百滅寧(Permethrin)

這篇文章是在我家貓咪中毒之後寫下的,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其他的貓。


Permethrin (百滅寧)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除蟲菊精,他被廣泛的用作殺蟲劑。例如農藥以及貓犬的除蝨、跳蚤藥物。
台灣目前一些用於狗的除蝨蚤滴劑如ADVANTIX® (益百分)和Defend® (滴必除)都含有Permethrin,另外一些防跳蚤的項圈、沐浴乳、螞蟻藥也可能會有。

之前我老爸買ADVANTIX幫我家狗除蚤的時候,竟順便將幾滴滴在貓身上,幾個小時之後發現貓咪的行為有點怪異,會找地方躲起來,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個絕對不能用在貓身上。發現他疑似中毒後,才趕快將他送到動物醫院,那個獸醫說他之前也有遇過一個誤用ADVANTIX的例子,才兩天就走了。那幾天我不斷的查關於Permethrin的資料,越查越擔心。幸好中毒的量並不多,經過兩天的治療才出院,我想告訴大家的是,Permethrin 是會殺死貓咪的!!!

Permethrin可以從皮膚、口、吸入的方式吸收,在哺乳類動物的體內會經由肝臟代謝再從腎臟排除,但是相較於其他哺乳類動物,貓的肝臟功能缺少某些酵素造成Permethrin不易被代謝排出而致毒(過高的劑量對狗也是有毒性)。
脂溶性的Permethrin會在肝臟中先被水解,然後再接上OH基以及接上glucuronide或sulphate,變成水溶性以利從腎臟排出到尿液中。而Permethrin會造成貓中毒的原因就在於貓水解酵素作用速率較慢以及肝臟缺少接上glucuronide的酵素(glucuronide transferase enzyme),使Permethrin不易從貓的體內排出 2
ADVANTIX和Defend都有特別標示是給狗使用的,不可以用在貓身上,雖然會有人(也可能是獸醫)跟你說點在狗身上之後,即使他跟貓接觸也沒關係,但是不要再相信這種沒根據的說法了!!根據澳洲獸醫的不良反應通報計畫(AERP vet)所蒐集的資料,有1/4的貓Permethrin中毒是由於接觸到使用了Permethrin的狗 3。對於同時有養貓跟狗的家庭來說,強烈建議絕對不要使用這些藥物,會造成貓咪中毒的劑量可能遠比你想像的要小。

在接觸之後一般幾個小時之內就會出現症狀,不過也有超過一天以上的例子2,3,Permethrin對貓的毒性主要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使神經過度興奮,症狀有(出現率由多到少排列):抽搐、顫抖 、口水分泌增加、行動失調、瞳孔放大過度敏感、體溫過高、局部肌肉抽動、心跳過快甚至垂死1,2。其他還可能有嘔吐、拉肚子、暫時失明。我家貓咪中毒的時候有出現輕微的背部肌肉抽動、顫抖、瞳孔放大(在亮的地方也不會縮小)、呼吸心跳變快、體溫上升、過度敏感睡不著等症狀。
Permethrin會可逆性的作用於軸突(axon)的鈉離子通道,使鈉離子通道開啟的時間延長,造成神經不斷地被刺激,肌肉持續的收縮會造成體溫升高,另外也可能因肌肉溶解釋出的myoglobin造成腎臟損傷,所以在治療方面即使沒有全身性的癲癇發作(seizure),持續性的顫抖(tremor)以及肌肉收縮(Muscle fasciculation)也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當你發現家裡的貓中毒的時候,不管出現的症狀嚴重與否,請立即帶他去看獸醫。以英國的資料來看(VPIS),送醫治療後的死亡率還是有約10.5% 1。另外一份的資料(VMD)死亡率為37% 3

除了儘速送醫之外,飼主能做的還有清洗沾有毒物的部位,因為Permethrin是脂溶性的,所以清洗的時候使用肥皂洗髮精等將有助移除毒物。但是切記只能使用溫水而不可用熱水,熱水會造成皮膚的微血管擴張,反而有利於毒物的吸收,當然也不能用過冷的水,要小心洗完之後可能發生體溫過低的狀況。因為中毒後神經處於興奮的狀態,對外界的刺激特別敏感,必須安置在黑暗安靜的地方。

造成死亡以及不良後遺症最主要就是因大腦過度持續放電造成的全身性抽搐(伴隨口吐白沫、意識喪失、眼睛上吊等類似人類的羊癲瘋、癲癇發作),這種不正常的持續放電會造成大腦損傷、缺氧以致死亡。

一般Permethrin中毒都建議較積極且及早開始治療(建議送較大醫院),Permethrin並沒有直接的解毒劑,治療主要以支持療法為主,給予點滴灌水幫助稀釋以及毒物排出,另外針對會造成嚴重後果的全身性抽搐(癲癇)的症狀控制是很重要的。

經過治療後,大約平均約2~3天甚至到一個禮拜才會完全恢復1,我家的貓大概在第三天的時候恢復的差不多,但是其實還是會有一點點輕微的症狀存留。一般若是順利恢復不會有什麼長期的後遺症,但是在嚴重持續抽搐的病貓,可能會造成腦損傷、腎病變甚至死亡。
治療方面除了IV hydration外,可以使用Diazepam/barbiturates/Methocarbamol等藥物控制seizure、muscle fasciculation、tremor等症狀,膀胱的排尿功能有可能被抑制,適當地bladder care也是必要的1,2。詳細的治療劑量可以參考reference 中的paper。


Reference
  1. Nicholas M. Sutton, Nicola Bates, Alexander Campbell. Clinical effects and outcome of feline permethrinspot-on poisonings reported to the VeterinaryPoisons Information Service (VPIS), London.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 Surgery 2007
  2. NL DYMOND, IM SWIFT. Permethrin toxicity in cats: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20 cases. Australian Veterinary Journal 2008
  3. P-J LINNETT, Permethrin toxicosis in cats. Australian Veterinary Journal 2008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你這篇文章 因為它救了我家小花一命
感恩不盡啊

匿名 提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