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離線寫Blog的軟體

離線編輯Blog有很多好處,當你擁有不只一個blog的時候就不用到處複製貼上,而且寫的每篇文章都會保留一份在你的電腦上,另外我不喜歡直接在網頁上寫blog的原因就是寫作的編輯HTML文字方塊通常都不太好用,除非是自己架的還可以改html editor。

大部分常見的blog都有提供遠端編輯的管道,可惜的是國內的知名Blog提供者(例如無名小站Xuite)都沒有這些功能,實在是有待加強。

用過認為比較值得使用的軟體如下,我所謂比較值得用的就是有內建所見即所得的HTML編輯器、可以自動上傳圖檔、管理多個blog

Zoundry Blog Writer
是我目前認為最好用的,應該說是最適合的啦,跟Windows LiveWriter比起來贏在有比較多進階的設定,一些就算預設沒有支援的blog但是修正一下設定就可能可以用了,不過聽說移除的時候會對開始功能表裡面的程式捷徑造成問題,我還沒移除過所以不知道這個bug更正了沒。

Windows LiveWriter
在操作上Windows LiveWriter應該算是最好的,而且它還有個很棒的功能就是它可以下載blog的佈景,讓你在編輯的時候可以看到你發佈出去後在blog上得樣子(對某些blog有問題,不過可以自己修正樣式的html檔案;),Zoundry Blog Writer雖然也可以preview但是編輯的時候不能同時套用佈景,可惜的是它在新增blog的時候設定得很死,所以對某些設定(路徑、檔名)稍有變更的blog就不支援,目前還是beta版,期待之後會更完整,還有一個缺點就是要安裝.NET Framework,啟動有點慢。

Performancing
其實這個稱不上是一個獨立的軟體,Performancing 是Firefox的擴充套件,對於Firefox的使用者是一個很方便的工具,它還可以直接抓取你正在瀏覽的網頁貼到blog去。

註:目前的blog離線寫作軟體好像都不支援beta版的blogger,很可惜。Zoundry Blog Writer於1.0.35版已經支援。

沒有留言: